2007年6月24日

测试一下Google Documents的功能

很久以前就已经用过一次Google的Documents and Spreadsheets的功能了,但是一直以来仍旧用的不多,现在再次启用一下,看是不是方便,如果方便的话,将来可能会经常用的。
其实Google Documents and Spreadsheets虽然功能上不如桌面端的Office套件有那麽多的功能,但是仍旧有自己的特点。
1.网络性
随时随地都可以用,这是最大的特点了,当然这个前提是网络要通畅,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访问到自己的文档,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功能,这相当于一些网站提供的网络硬盘,放在Google这里,实际上比放在一般人的硬盘上更加安全。
2.共享性
原来需要发送邮件才能共享的功能,现在只要一个URL地址就行了,而且可以保持最新的,总是存在着这样的状况:你将文章发送出去之后,突然发现有些地方需要修改,但是对于已经发送出去的文档,修改的方式只有再次发送一遍,然后告诉对方我的文档修改了,请再次检阅。对方可能要重新再看一遍文档,然后比较前后两个文档的差异之处,而通过Google Documents and Spreadsheets就可以避免这样了,你完全可以再次修改,对方阅读的时候会看到最新的文档。
3.协作性
这也是借网络的便利,你可以边写边与协作者讨论,而且可以对方也可以共同修改文档,这对于处于不同空间的人们来讲,可以非常方便的协作工作,而且其提供的交流方式可以是即时性的。
4.版本管理
文章总是要改来改去的,这个功能其实早就应该实现了,不过目前桌面上多是借助用户专门的版本控制工具,如 CVS,Subversion,BZR 等这样的工具来进行版本控制,而且这些工具多是软件开发人员才使用的,一般文档写作人员并不熟悉这些工具的使用,其所谓的控制仍旧局限在修改之前重新存副本。这样往往一个文档会有几个甚至几十个副本,占用空间,而且很难找出每次修改的差异性。而Google documents and Spreadsheets 提供了版本的控制功能,像时光机一样,可以随时囬到过去的某一刻。每几秒就自动保存,而且可以方便的比较不同版本之间的差异性,这对于写作来说可是非常方便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