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7日

手机实名制与垃圾短信的关系

现在都在叫嚷着手机实名制,并说这样可以抑制垃圾短信。我不知道这些专家在提出这样的提议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手机实名制真的能够制止垃圾短信吗?所谓的垃圾短信不知道是不是指那些专门发送某某公司开奖这样的内容的短信,我想这些应该是垃圾短信的主要部分吧。如果是为了制止这些人,就不要考虑手机实名了吧。得不偿失。因为现在社会上假身份证多么容易办出来,专家们可能不知道。而且这些人本来就不是什么合法的事情,你难道指望他们去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办一个,然后等着警察来抓呀。
所谓的实名制早就有人叫嚷要网络要实名,手机要实名,游戏要实名。不知道这些所谓的专家是做什么的。昨天刚刚看了一位记者写的高校BBS实行实名制的报道。看完了我忍不住想笑。我估计这位记者可能连BBS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

上个月,一个名叫“三毛”的网友,在武汉某高校校园网BBS上发帖说:希望“安静地死去”。

  校方领导看到帖子后,通过该生的注册连接地址和信息,迅速找到这名男生,并与其进行了长谈。原来,这名男生并无轻生的念头,只不过与女友分手后,发帖感慨“心要死去”而已,校领导这才放心离去。

  如此迅速的干预交流,得益于BBS实名制。武大校网络信息办的王怀民老师说,实名制后,网络也更为真实,学生对自己的言行也更负责,漫骂、责诘大为减少,校方和学生的联系更密切。

  一次,一名叫“秋叶”的学生将一则未经证实的不良信息,转贴到“珞珈山水BBS”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凭借BBS实名制,学校很快查出“秋叶”是学校一名博士生。有关部门找到了“秋叶”,与他谈话并澄清有关事实。可接下来的几天,他再也没上BBS。

  王怀民通过学生转告“秋叶”,欢迎他继续上“山水”。但“秋叶”每次登陆BBS,都只是“灌水”。王老师给“秋叶发了一封很长的邮件,希望他能 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秋叶”深受感动,此后,他在BBS上完全变了一个人,对不少问题都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发表了一篇篇有深度的帖子,深受网友好 评。

我不知道这种实名制带来了真实还是不真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