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3日

陈凯歌在无极上所犯几个错

最近讨论最多的电影可能就是《无极》了,电影看过了,虽然我觉得不满意,但是还不至于骂,也许因为我本来就没有抱多大的期望吧。
在电影远没有拍完之前,就已经可以预料到现在的情况了,因为张艺谋的《英雄》和《十面埋伏》已经在前面摆着了。
对于过度宣传的电影,这是必然的下场。我看完了电影,虽然不满意,但是我尊重导演的劳动成果,无论好坏,总有那么多人为之努力过。
《无极》算不上是优秀的片子,只能够算是不成功的商业片吧。在《无极》上,陈凯歌犯了不少的错。以下都是我个人的想法,正确与否先不论,我也不想参与到再讨论之中。
首先,陈凯歌不应该选魔幻这个体裁的片子,也就是不应该拍武侠或者是魔幻片。陈凯歌一直给人的感觉是文人导演,我对他导的片子了解并不多,完整看完的就是《霸王别姬》,《荆轲刺秦》,《和你在一起》,还有电视剧《吕布与貂婵》都是片断的看一看而矣。但是陈凯歌的片子给我的感觉是,这是一个文人导出的片子,整个片子里的文人气很浓。所谓的文人气是从骨子里来的,《霸王别姬》里的含蓄与隐喻,《荆轲刺秦》里近乎疯狂的各个角色。都是文人气的体现。这种文人气的导演本来就不适合拍武侠片(魔幻片)这样的电影。文人有一种奇怪的脾气,就是要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或者是持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我敢说在许多文人眼中,武侠小说,玄幻小说根本不入流,他们所熟悉的可能是莎士比亚的歌剧,歌德的诗。让一个导演去导演一个他不屑一顾的体裁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他想将一个通俗的故事讲的高雅,而最终的结果就是不伦不类,我估计陈凯歌选魔幻这个体裁应该与其流行有关吧,陈导可能不屑于拍武侠片这样的通俗的片子,但是作为商业片如果不是一个通俗的体裁又不会有市场,而魔幻的片子则既给了他发挥的余地,又可以让观众接受,而《指环王》的成功也让他觉得魔幻体裁的成功率比较高,因而他就选了魔幻体裁,但可惜的是他实在不适合这个体裁了,虽然他接受了这个通俗的体裁,但是却又想把这个的体裁里装入他自己的阳春白雪的东西,最终结果就是两面不讨好。
我推测陈导一直不服一个人,那就是张艺谋。张艺谋不是文人。从张导出来的电影可以看出,他比陈凯歌圆滑,无论是什么样的体裁他都能从诠释出意境来。这是经验或者是性格决定的。张就象是一个老农,无论是10岁的儿童,还是70岁的老人,无论是街边的乞丐还是庙堂的高官,他都可以与之沟通。这种是学不来的。自古以来的文人能够有此境界的我认为只有苏轼一人。而陈导不服张艺谋也是来源于文人的骨子里的傲气吧,文人可能不屑于商人的市井气,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但是真正操作起来则会一塌糊涂。陈凯歌的不服直接就导致了下一个错误--魔幻的故事。

《无极》故事既不能够算武侠,也不能够算神话。在中国是无法找出类似或者是对应的内容的。但是向西方看就可以明显的看出与希腊神话相似。如果你将无极的故事换成希腊神的名字,放到希腊神话里,绝看不出是东方故事来。中国的神话向来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国的神是世俗化的话,与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什么两样。无论是《牛郎织女》还是《白蛇传》还是最著名的《西游记》,中国的神都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有人的地方才有神,有神的地方必有人,神是为人服务的。我认为《无极》里的神并不单单是满神一个人,里面的所有的主角都是神,因为他们没有普通人的生活,光明,无欢,王,倾城,昆仑,鬼狼,你只能够从他们身上看到神的光芒而看不到人的影子,这就象希腊神话讲的是神之间的故事。但是在中国如果只讲神之间的故事,那是没有市场的,因为观众无法从这些角色身上找到共鸣,也就不会认可这些角色之间的故事。一部没有引起观众共鸣的电影是无法获得观众认可的。在中国拍史诗片却拿西方的故事,这本身就有问题。我想这与陈导是个文人有关吧。现在的小资们都喜欢谈希腊神话,而不是去讲《西游记》也是这种心理。《无极》的故事如果排成舞台剧,或许更能够得到人们的认可,因为观看舞台剧的人都有一定的艺术素养了,他们可以理解陈导的隐喻等,而对于一部面向各个层面观众的影片来讲,如果离地面太高,人们只能够敬而远之。魔幻故事在中国本来就没有市场,也许有部分人喜欢如《指环王》这样的故事,《指环王》在中国的票房也不错,但是又有几个中国人能够理解《指环王》的内涵呢?《龙与地下城》这样的故事在西方非常流行,有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所以在西方这样的故事人人都有一定的理解基础。你说孙悟空,中国人都知道是什么样子,而你说太阳神阿波罗,普罗米修斯,就没有几个人可以想象出是什么样子。这些都是群众的基础,宣传上说《无极》在国外受到好评,我并不怀疑,因为《无极》可能西方人更能够接受这样的故事,因为许多人觉得他与希腊神话,与莎士比亚的戏剧非常的相似。而在中国又有多少人能够接受这种希腊神话式的故事呢?

错误的演员。现在的流行都找那些大牌的演员,因为这些演员有号召力,很多人就是冲这些演员而去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片子都适合明星演员,明星演员除了有号召力之外同时也具有副作用。一是高价,我不知道陈导的3.5亿里演员拿了多了。相信不是小数目。而且同时请了中日韩三国的演员,相信陈导从开始就想借此片炒作,而不是好好的研究一下如何拍好片子。第二是面熟,有了一定的演戏的习惯了。其实魔幻体裁的片子尤其不应该选择名星演员。因为演员自身的光芒很容易让整个电影失色。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演员的表现上。作为名星演员更是会引起与以前的角色的对比。魔幻体裁的片子本来就是需要人们的想像力来辅助的,尤其陈导的这个架空的世界,如果不给观众一定的空间与时间去想像外围的环境的话,很难融入到电影中去,尤其是中国这个没有缺少对架空世界的了解的国家。以成功的《指环王》为例,里面的演员都不是好莱坞的一线演员,很多都是名不见传的年轻演员,但是正是这些演员更容易融入到电影中去。名星演员一般都有一定的戏路,就像周星驰如果去演正剧,相信很多觉得是无法想像的。而作为一部新颖的体裁,魔幻片,选取角色更应该有所考虑。在《无极》刚拍的时候,我看了他的演员名单,我就知道这不会是一部很成功的片子,因为陈凯歌选取这些演员明显是冲着票房去的,他不需要这些演员表演的多么好,他需要的是这些演员有多少Fans,只要能够将这些演员的Fans都吸引进电影院就行了。 抱着这样的想法的拍片,电影会拍的多么好呢?

错误的观众。我所说的错误的观众并不是指观众的水平不够,而是这部片子本身定位的错误。我想人人都知道《无极》宣传的时候是作为商业大片进行宣传的。作为一部商业大片,要想票房高必须要有足够的观众。既然想票房高必然要面向所有的阶层的观众,但是想一想陈凯歌的电影是面向所有阶层观众的电影吗?《霸王别姬》几个人能够理解得了,《吕布与貂婵》几个人欣赏得来,《刺秦》的表演谁觉得是部电影。陈凯歌的电影从来就不是面向所有人的。而《无极》的宣传则是面向所有人的宣传,他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去电影院看《无极》,这本身就是错误,这么大的宣传,将不能理解陈凯歌思想的观众骗进影院,票房可能高上去了,但是这些被骗进影院的观众能善罢甘休吗?因此恶评如潮也就是自然则然的事情了,更何况如前面所说,这部片子本身就有许多问题。

错误的目标。前面说了,陈导是个文人导演,作为一个文人导演去导演一部商业片,他不想导演成一部普通的商业的片,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格调要高一点,一部纯正的商业片会降低自己的身份的。陈导想拍一部有品味的商业片。但真的要将拍出一部有品味的商业片是非常难的事情,甚至是可遇不可求,商业片以好莱坞的为最,但是好莱坞又有多少既有票房又有好评的片子呢?要想票房上成功,必然是娱乐大众。那就要以大众为目标,而不是以导演的个人思想为目标。有时候这两者是冲突的,很多电影在当时不为人理解,而后来成了经典。而陈导想法是将自己的想法融入到片子中去。可惜的是陈导并不具有这样的功力,而世界上真正能够具有这样功力的人我想现在只有斯皮尔伯格。即使是他也并没有完全掌握到其中的度,更何况从来没有拍过商业片的陈导呢?结果陈导的思想不是融入到其中去了,而是塞到电影中了。这融入到塞完全是两码事的。我以前看迪斯尼的动画片的时候总是会想,迪斯尼的动画片真是经典。他从来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是九十分钟看完,你总会学到一些东西。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听到一句话,你在九十分钟里能够讲好一件事,你就非常成功了。而陈导不只讲一件事,他还想讲很多事,因此《无极》里据说充满 了各种隐喻,像鲜花盔甲,鬼狼的衣服等,曾经有人仔细分析过,可惜是这些隐喻实在太表面了,反而真正的情节挡住了。结果是人们既没有看懂这些隐喻,也没有看到情节。
其实拍一部商业片并不丢脸,如果陈导能够认认真真的去拍一部娱乐大众的商业片,虽然不一定会有《霸王别姬》那样意义深远,但应该比《无极》的效果好。

认为大成本,大场面,大制作就是好电影。这是许多人的想法。确实许多大片都需要大成本的支撑,但是他们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大的场面需要高成本,但是大的场面是为电影服务的,而不是电影为他们服务的。《无极》拙劣的电脑科技让人们一眼可以看出,而那个蚊香式的王城更是成了笑话。所谓的大场面成了生硬的风景。被好莱坞的特技惯坏的人们早已经对这不感兴趣了。相信看过《黑客帝国》之后,再有任何的大场面都会有免疫力了。 更何况现在的大场面的片子几乎天天都有,以中国的技术水平,目前很难超越。而《无极》竟然以大场面和电脑特技作为卖点。这本身就是错误,与好莱坞特技相比,《无极》的特技像是动画片里一样,甚至还不如迪斯尼的二维动画流畅。一流的电影不是卖特技,所有的一切都应该为电影服务,而不是去展示什么特技。

当作话剧来演。我把《无极》是当作话剧来看的,无论是里面的台词还是演员的表演,怎么看都是在演话剧,而不是演电影。电影与戏剧是不一样的。电影要求真实,而话剧则是要适当的夸张。对比一下二者的对白可以看得出来。电影中的对白应该与生活中的对白一样,而不是向话剧靠拢,可是陈导的片子好像离生活越来越远了。我看过一集《大明宫词》,实在难以想象里面人物的对话是在演电视剧。《无极》里的对白更是如此,而演员的表演也有点过火。相信这是陈导的要求。如果这不是电影,可能《无极》更令人容易接收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