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9日

Google黑板报的中国习气

其实知道Google中国的blog开通是前几天的事情了不过没有过分注意,因为当时只有一篇文章。今天又去看了一看,文章增加到了五篇。不过看的非常的郁闷。总的一个感觉,像小学老师在改作文。
一直在我的印象中Google的家伙们不是那种规矩的老实学生,而是一群最具有思想与活力的家伙。不过Google中国的员工真的象是小学生。带着那种诚惶诚恐的态度在写这些文章吗?在我印象中的工程师可能语文不及格,但是写出来的文章绝不是这种小学生的态度,骨子里都带着一种不羁。但是看了google中国的员工写出来的文章,立刻让我回到了十年前了。
以我大胆的推测,这些文章的出现可能有如下几个原因。
1.上级任务。也许是开复同志指定新进的员工,说“小郑啊,今天刚来,写一写进公司的感受如何?”,于是,就有了“一个 Noogler 眼中的 Google”这样的小学生春游式的作文了。
2.确实诚惶诚恐。估计许多人都对google有着一种近乎崇拜的感觉。能够进google工作更是感觉幸运。因此写出了这样的以崇拜的角度看google的文章。不过,我觉得一个公司被大众崇拜说明名声好,但是如果被自己的员工崇拜就有问题了。除了滋长自恋的感觉之外,很可能会扼杀创意。而google正是靠创意一直走到现在的。如果真是如此,我非常怀疑google中国的生产力。很可能会沦为google总部的翻译。
3.经过筛选的文章。Google黑板报代表Google中国的形像,因此刊登在此当然也要审查了。这与国内的新闻审查应该差不多。因此就审了这规规矩矩的google黑板报了。估计开复同志也亲自审查过这些文章吧。

最后说一说我的感觉,googl中国在李开复先生的招聘中可能招到了最优秀的工程师,但是这个团队已经因为开复先生的中国化而失去朝气了。 我个人无意贬低李开复先生,他是我尊敬的一位前辈。不过尊敬归尊敬,我仍然觉得李开复先生不适合领导google,也许是考虑他在中国学生中的名声吧。但是google的领导者更应该是一个年轻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个性年轻人更加适合google的风格。聘用李开复先生更大的目的应该是为了改善与政府的关系。当这个目的达到之后,相信李开复先生的任务也完成了。如果google总部真的想不浪费那些顶尖的中国精英,应该会让李开复先生让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