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关于文档管理的一些想法(二)

以前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文档的管理,一般直接将文档当作普通的计算机文件,与其他的文件一样进行管理,通过文件夹来进行管理,但是随着文档的增多,这种简单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大量文件的管理了。因为现在企业中的文档数量已经非以个计,而是以万甚至十万,百千万来计了,这样巨大数量的文档管理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任务,而且这些文档并非单独的文件,大部分之间相互关连,结合在一起才具有相应的价值,而且由于各种原因,有大量的纸质文档需要进行处理,这些文档一般都要求保持原样,如各种签名文件和盖章文件,这些相当于图片的方式,对于这些文档的管理与其他的文字文件不一致,对于文件管理搜索需要特别处理,并不是简单的扫描进计算机就可以解决了,而是需要更进一步的处理才能满足归类、搜索等各种需要。对于这样的文档的管理与图片是一致的,可以利用与flickr一样的处理方式,而借鉴于此,更可以给其他的文档提供管理的参考。

文档涉及的属性一般为所有者,所有单位,建立时间,状态(已处理,正在处理,将要处理),摘要,关键字,相关的文件,文档类型(报告,通知,合同等),处理时间,所属项目,物理位置,处理时间提醒功能,以及权限管理功能,加密,预览,原格式打印。这些都可以通过tags来进行处理,通过这些关键字的动态加入可以为文件提供一些标志属性,从而为我们提供一个可以管理的线索。
--
I am think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