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百度百科不是wiki

正值wikipedia被封之际,百度推出了百度百科,很让人怀疑其动机。不过我今天暂时不讨论wikipedia被封是不是与百度有关,因为这些都是没有办法证明的事情,我只想说的是百度百科不是wiki。所谓的wiki最重要的性质在于人人要编辑,而我在百度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不是人人可编辑的,而是需要百度的帐户,虽然我拥有各种各样的帐户,估计到现在为止可以千计了,但是我并不拥有一个百度的帐户,所以我已经被百度拒之门外了。不过这也证明百度百科不是wiki,它直接违反了wiki的人人可编辑的精神,而将之定位于某一范围用户了。
在中国做互联网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无论多么自由的公司,到了中国来,都会缩手缩脚的,而对于中国的政策,也有人玩的很油滑,在各种各样的IT企业中,我觉得百度是最会玩的,不知道百度是不是有政府背景,但是我知道百度的崛起与google被禁是分不开的,今天同样给人以与wikipedia.org被禁与之有关的想像。我说以上这些,不外乎是说百度是一个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与政策的优秀企业公民,而作为一个人人可编辑的百科全书,百度当然希望这个"人人可以编辑"是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编辑,因而要求编辑者拥有百度帐户,这一来可以为自己的积累用户,二来一旦出现一些政治敏感问题,很容易会查找到最终的用户,这样一来,百度可以通过出卖用户来得到国家的谅解了,仍旧是一个优秀公民。

最后说明,我不会去编辑百度百科的,因为我不想像那些被yahoo和hotmail用户一样被出卖,因言获罪,我可不想为一个我不信任的公司做出任何的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