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

关于五子棋

一直以为五子棋只是一个简单的游戏,虽然自己玩的很不好,不过也没有觉得是什么高深的游戏,与围棋,象棋比起来应该是小孩子玩的游戏吧。不过刚刚看到的一本《五子棋入门》却让我惭愧,原来五子棋也与围棋,象棋一样是一样高深的学问呢。而且还有专门的国际比赛,也有段级之分,而且其复杂程度不输于其他的游戏,虽然象五子棋这样的游戏可以随时在网上下到,但是中国的五子棋的选手水平与国际水平竟然差了很远,从我的观点来看应该与宣传有关吧,象我一样认为五子棋是小孩子的游戏的人恐怕大有人在吧,主要是因为五子棋的规则太简单了,结果大家都不将其作为一项高雅运动来看了。
相比起围棋与象棋,五子棋更容易入手,但是能够达到很高的水平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易于上手,难于精通,这正是游戏设计的精髓,就象暴雪的游戏《星际争霸》和《魔兽》等都奉行着这样的原则,而五子棋其实是各种棋游戏中最符合这一条件的吧,不过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象象棋围棋一样呢?有点费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