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Open source的版本应该尽快提高到1

版本号这个问题本来应该是无所谓的, 因为毕竟版本号只是一个代号而矣,而且命名方式也有很多种,有的是以数字命名的,1,2,3,4这样的一次增加一点。有的是以年号命名的,如今年发布的叫2006版,一般提前一年就发布了。也有的是以小数点的方式发布的,不同程度的升级就将小数点的不同位上增加点数。开源项目一般保持如Linux这样的命名传统。这其实并不是要求,只是开源社区的传统而矣,而且一般情况下并不是如商业软件那样分为开发版本号和发布版本号,因为开源社区的升级往往是很频繁的,几周甚至几天就会升级一次,因此随着每次升级,开发版与发布版往往采用同样的版本命名方式。正因为如此,开源项目中版本号码在1以下的非常的多。可以说是大部分的开源项目的版本都在1以下,只是零点几,就以现在炒的很火的<Ruby on Rails>,也只是0.13的版本,在一个Linux发行版中,几乎有百分之八十的软件版本号都在1以下。这些数字本来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因为许多只有0.12的项目已经工作的非常稳定了。这些并不会影响真正使用开源项目的人,但是问题不在于这些开发者,而在于商业用途中采用开源项目。因为开源项目大部分是开发者自愿开发的,并不是为了商业用途,因而在这方面上考虑并不多,但是如果从整个商业流行的看法,如果一个软件的版本达不到1,那就是属于连Alpha也达不到的程度,更别提beta测试版了,对于商业应用来说,稳定性非常重要,如果连开发者都没有信心发布正式版,真正要在商业中采用是需要非常大的胆量的。更惶论采用只有0.11版本了。
在商业应用中,一般情况认为1.0,2,0版还达不到实用的稳定与性能,真正能够满足需要的软件只有在市场上发行超过3.0版本之后,才能够达到实用的程度,才会逐渐为商业应用所采用。开源软件迟迟不发布正式版本,有的甚至经过了几年也只是在0.2左右,这除了显示开发者没有信心之外,也让关注者信心不足,一般情况下,这样软件是达不到商业要求的。即使是达到了,但是一个公司如果在自己的产品中采用只有0.2版本的软件,也会影响到自己的产品的发布的。因此一般情况下,达到版本1的产品是很难在市场中进行商用的。
另外,是否发布正式版本与作者的态度也有关系,开源项目一般没有商业诉求,一般来说只是凭开发者的兴趣在维持,因而对于是否是正式版本往往不是很在意,而其使用也只是在爱好者中间流传,因而对于象文档,帮助,用户界面等往往很简陋,总之是非面向用户的。一个商业产品面向的往往是非专业用户,因而在用户界面,文档内容等方面都考虑的较多,这也是发布一个正式版本所应该做到的,一个没有友好界面的产品只能算一个残缺品。正是因为如此,Open source才在用户中留下了难用的恶名。如果作者准备发布一个正式的版本,肯定会考虑这些问题的,如用户的安装,用户的使用习惯等等许多的方面,在实际使用中会有那些问题的出现,如何解决,文档及配置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应该好好考虑的,这些对于开发者也是考验,对自己作品的信心,以及配置问题等许多方面的考验,其实这些都不是简单的事情,甚至比开发软件更具有挑战性。
总之,如果软件开发者对于自己的作品有足够的信心,应该尽快考虑发布1.0版本,这样对于开源项目是非常有利的。



Technorati : ,
Del.icio.us : ,
Ice Rocket : ,
Flickr : ,
Buzznet : ,
43 Things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