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Google已经在为最酷的IT公司

从计算机业成为一个专门的经济产业,已经经过了几次革命了。而每一次革命都有人倒下,也有人成为焦点。目前的焦点无疑是Google了。
计算机业的第一次革命是苹果掀起的,不过那次最大的得益者是微软。刚开始的时候,计算机主要集中在大型机上,那时候一台计算机还是天价,没有几个个人能够负担得起来。不过苹果发明了个人电脑。虽然苹果现在的Mac一般来说并不划归PC(Personal
Computer),但是其实苹果电脑确实是第一个将PC推向用户的,而且苹果的iMac等产品属于PC。在这次革命中,获利最大的是微软,微软靠MS-DOS站稳了脚跟,又靠Windows占领了几乎全部的PC市场。而在这场革命中,IBM不知道算输还是算赢呢?虽然他第一个推出了标准化的PC,也就现在我们一般概念上的PC,不过IBM从中得到的似乎并不算太多。推出OS/2操作系统被微软涮了一把,估计没有几个人还记得了。将微软养大,而微软却抛弃了他。这位从大型机走来的国际机器公司在软件业方面的没有抓住机会,同时其公司的文化也经常被人拿来于微软对比。那时候微软在人们的心目中是酷的代名词。微软的一举一动都被人们关注着。想一想当年windows95推出的时候竟然万人空巷,这已经不仅仅是去购买一个操作系统,而是一种崇拜了,就像好莱坞的明星一样受到人们的追捧,那时候,微软的比尔盖茨也是青少年的偶像,除了对于其身价的崇拜之外,更多的人是将他当成斗士,因为他领导着革命,他的"让每一个桌面上都有一台PC"的口号应该也鼓舞了很多人。同时他将代表高贵的计算机送到了人们手中。微软的文化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企业文化,相信许多人羡慕微软的工作环境的。人们将微软当作领导者来看待,微软是当时最酷的公司。而IBM则被当成了传统的公司,他在这场挑战中被人们当成了被战败者,尽管人们用着IBM的机器,但是仍旧崇拜微软。
然后互联网带来了第二次革命。由于上次革命带来的影响,使更多的人关注着IT业,所以这次革命更加激烈,涉及的范围也更广,人们也更加狂热。首先掀起革命的应该是Yahoo!,这家公司靠一个网站赚到了一百万,于是大家蜂涌向互联网,互联网泡沫由此而产生,那时候会写个HTML就有可能成为百万富翁。由此产生了Yahoo!等一系列的网站。在这场泡沫中,IBM被隔离的更远了,成了陈旧的代名词。微软也差点错失了良机,不过由于离第一次革命不远,微软的革命精神尚存,而且借其强大的财力,才没有在这次革命中成为IBM那样的角色而被挤出去,不过微软的号召力已经没有那么大了,比较以后几个windows产品的发行,人们的期待心情与之前相比差了很大,明星的魅力在消退。虽然微软还是强者,但是群雄并起,他已经不是绝对的焦点了。至少人们的眼睛中不再只有微软了。这革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结束,不过目前看来Google已经成了明星了。先行者Yahoo!已经退居其后了,Google以其平民气息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现在人们越来越将Google与微软对比,如果说第一次革命是商人战胜了官僚的感觉,现在是平民战胜商人的感觉,毕竟平民气息越浓,人们越能认同,而现在的环境,平民明星更加容易聚齐人气。现在Google就是如此。Google成了挑战微软的代表了,他的开源,他的简单,他的人性化,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现在Google每推出一项产品绝对不需要打广告,人们会在第一时间知道,因为Google的影响力太大了。他的每一个举动都会成为互联网的焦点。而微软则慢慢的成为了与Google对比的对象了。现在微软在扮演着IBM的角色。而IBM则将PC业务卖了,笔记本业务卖了,硬盘业务卖了,活的并不滋润,已经越越来越远离人们的视线,以前所有的人都知道IBM卖PC,而现在估计很少有人知道IBM在干什么了。人们不再知道他干什么,说明他已经失去了明星的光辉了,人们不再关注他了。微软虽然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不过许多时候他被当作反面角色了,反垄断,赔偿等新闻越来越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
这一次革命尚未结束,不过Google已经在成了这次革命中的胜利者了。下次的革命尚未开始,也许下一次革命,Google身上的光环也会逐渐褪去,但目前为止沿未看到下次革命会出现在什么地方。
--
I am think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