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7日

再谈Linux发行版的问题

没有想到刚刚写的一篇“Linux到底有多大”的文章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说实话,当初写这些的时候只是写给自己看的,没有想到会这么多人关注,所以写的 时候只是随心所欲,没有经过慎重的考虑,里面的说法难免偏颇,毕竟是Blog上嘛。不过被一位朋友看到给贴到了solidot.org上了,结果引起了这 么大的风波,真是远远超出我的想像了。
为此,我想在这里补充几点。
1。我上一篇文章说的是Linux发行版,可能题目不太严谨,因此造成 了许多人的误解。也许应该将题目改成“Linux发行版到底有多大”。特此声明,因 为我也明白Linux是Linus Toravlds的注册商标,只是指Linux内核部分,不过我这里说的Linux是指大多数人所指的Linux发行 版,因为你可以做个用户调查,估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心中说起Linux的时候都是指发行版或者是是Linux系统,而不是专指Linux内核。
2。 我不是一个Linux专业人员,只是一个普通的用户,因此我是以普通用户的角度来看的。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错,因为毕竟计算机以普通用户居多, Linux不能够要求所有的用户都能够了解操作系统的架构,都知道如何编译内核。对于普通用户,简单的使用方式是留住用户的第一步。如果一个用户在使用之 后又去试用其他的系统了,那说明这个系统不能够让他满意,没有留住他。
3。与Windows的比较。
这个问题很有趣,每当有人说 Linux不好的时候,就会有人说不要与Winodws比较,其实为什么不能与Windows比较呢?现在市场上的操作系统, 用户接触最多的就是Windows了,他可能没有见过Linux,没有见过BSD,没有见过Mac OS X,但是一个计算机用户如果说没有见过Windows的估计少之又少了。不与Windows比较是不可能的。除了极少数用户第一次见到计算机的时候就是见 到的Linux,估计多数人都是从Windows开始的,因此不与Windows比较是不可能的。而且现在市场上的操作系统,比较知名的就是 Windows,Linux,Mac OS X,BSD了,而尤以Windows最为常见,因此用户在使用Linux的时候自然而然会与Windows做比较。有比较才会有特点,除非Linux用户 没有见过其他的操作系统,不然肯定会有所比较的。
4。Windows的用户思维问题。
这个问题也是会引起非常大的争论的。每一个刚刚使用 Linux的用户都会被前辈告知不要以Windows的思维考虑Linux。这是事实,Linux确实 与Windows不一样,不过你不能够强制要求用户不要去思考。IDC的调查显示,Linux在桌面市场占有率仅为2%,在中小企业占有率不中1%,除非 Linux固守这2%的用户,不希望再发展了。要想扩大占有率,就要将更多的Winodows用户拉到Linux上来。而这些从Windows转到 Linux上来的用户,他们肯定会有Windows的思维的,这是生理现象,不能够强求。因此我认为要想用户不以Windows思维考察Linux是不现 实的。
5。中文问题。
Linux支持国际化,这我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说Linux对于中文用户并不友好,当然这可以归咎到中文开发人员 太少的缘故。不过对于用户来讲,不应该 考虑开发的问题吧,你是给用户使用的,不是给开发人员使用的。现在的Linux的中文支持不知道有几个人敢肯定的说很好。如果说很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在 论坛上问如何美化界面呢?一个系统安装好之后,中文界面,中文输入法,中文字体这些应该是最基本的。但是就是这一点许多的Linux发行版并没有做好。至 少现在很多人认为很好的Ubuntu就没有做好。我用Ubuntu的官方安装之后,他告诉我为支持中文还需要联网去下载中文的相关内容。如果我的计算机不 能够联网怎么办?而且既然按照指导安装了中文相关内容,仍旧没有中文的输入法,你还是需要自己apt-get一个中文输入法,和中文字体。虽然并不是很复 杂的过程,但是对于一个普通用户来讲,他希望安装完之后至少可以看一看中文网页,输入一下中文内容。否则,他连上网都看不了中文网页,甚至都不能够搜索一 下帮助,因为他不知道如何输入中文,浏览中文网页也是一片的方框。其他的发行版如Fedora,Suse可能会好一点,但是仍旧不是很理想的。
6。软件数量问题。
没 有人愿意安装永远也用不到的东西,那只会浪费空间。现在的发行版一般会将许多内容同时安装上去,如常见的GIMP,Openoffice.org等。虽 然有人需要,但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我就从来没有想过什么处理图像。还有那些Game,只要安装Gnome或者是KDE就附带上去了。 不知道有几个人会去 玩那些Game,当然也会有人说Windows里面也安装了许多这样的类似的东西,不过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好的借口。这些软件应该都可以让用户轻易的选择 的,这才是比较好的做法。现在的Linux发行版就是不管你需要不需要都装上去,而你真正需要的可能反而没有装。
7。软件的安装与删除问题。
随 便找来一个用户,问一上在Linux与Windows上安装与删除一个软件那个更容易。虽然Linux上有apt,有rpm,有Yast,但是没有一个 能够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的。虽然Windows上卸载程序的时候也可能引起别的程序不能运行,但是很少见的,至少我很少遇到因为卸载了word而导致IE不 能够使用了。而Linux上则不然,复杂的依赖关系让你不得不小心翼翼。就以两种桌面环境KDE与Gnome来说吧,如果你卸载了Gnome,想只使用 KDE,很可能一大串的程序都无法运行了。
8。面向谁的问题。
比较一下Windows与Linux两个平台,你说那一个平台在面向用户方 面做的好一些。你可以用命令行,但是你不能够指望所有的人都会用命令行。如果鼠 标没有发明,你敢说现在有多少人在使用PC,能够达到这样的普及率吗?没有GUI界面,现在有多少人能够用PC工作?命令行强大不假,但是学习曲线比较 陡,如果你不想让所有的人都在第一步就上不了坡,还是提供一个友好的GUI吧。Linux的GUI有了很大的发展了,KDE,GNOME都不错了。不过还 有许多软件都要命令行。一个最明显的问题,Windows上的命令行可能有的人从来没有用过,但是他一样可以将Windows用的很好,并不影响他办公之 类的。谁能告诉我他使用Linux可以完全在GUI下工作的很好,从来没有用过命令行?GUI可以实现最基本的功能,他可以留住用户。如果用户在刚使用的 时候就被吓退了,你再怎么让他留下来?更别说去研究什么命令行的用法了。 只有留住了他,你才能够逐渐让他体会到更深入的功能。GUI在这方面是不是比字 符界面好一些呢?
9。对待用户评论的态度问题。
呵呵,其实不能够算个问题了。现在许多Linux的拥护者一听说别人提出Linux的批 评,马上会说你不懂,不专业等等。感觉如果你在他面前说Linux 任何坏话,他都会给你一拳的样子。我觉得这样的态度实在不能算很好。真正的专业级别的用户有多少?如果你只对着那些专业级的用户,那么Linux永远不可 能普及,只能固守在一个小团体之内。你想扩展,就要把不专业的人拉进来,专业的人已经在使用Linux了。拥护是拥护,但是我们不应该听不进反对意见,如 果反对意见没了,也就说明没有人关注了。
最后,我声明一下,这些只是我个人的体会,个人观点,对事不对人。也不针对任何Linux群体。我喜欢开源软件,也正在努力学习Linux,我只保证我现在持这样的态度,也许以后的态度会与现在相反,那说明我在前进。

2 条评论:

  1. 说得非常中肯,linux 应该解决一些自身的实际问题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而不是局限在一些专业人士范围。

    回复删除
  2. 有道理呀,linux要发展还得需要广大用户,用的人多了,其他的相应也就多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