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6日

新式鼠标的一些想法

鼠标现在是计算机的基本输入设备了。除了那些绝顶高手之外,离开鼠标我们的电脑几乎就无法正常使用了。鼠标也经历了各种样式,不过除了技术上的进步之外,好象形式上并没有什么变化,与键盘一样,几十年不变。我不知道别人使用鼠标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不过我总是努力学习各种快捷键,尽量减少使用鼠标的次数,不过目前看来效果不大,因为有时候鼠标更加方便使用。我喜欢使用鼠标的原因是因为其简单与准确,移动迅速,但是我有时侯又觉得鼠标非常的讨厌,因为我要不断的在键盘与鼠标之间进行转换,我不知道其他人进行的这种转换的次数有多少,但我使用的次数已经令人厌倦了。无论是上网还是工作,都要在这两者之间不断的转换。就以上网为例,你要不断的输入用户名,密码,然后点击鼠标,输入网址,回车,点击,输入点击,输入,点击。。。。。。估计每天之间的转换不下千次。我们的手臂,一般是右臂,不断的在键盘与鼠标之间的换来换去。即使你将鼠标放的再近,相信也要有三十厘米左右。每天这样千次的转换,可以计算一下这其中的距离了。
我们的鼠标以前以两键为主,现在以三键为主了,我的想法是为什么不将键盘分裂成两半呢?如果你是一个比较有经验的计算机使用者,相信你的左右手在键盘上是各司其职的,左手管理键盘的左半部分,而右手管理鼠标与键盘的右半部分,既然如此,为何不将键盘的右半部分移到鼠标上呢?如果将鼠标的功能与键盘的功能结合,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在二者之间不断变换了呢?当然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在鼠标上增加几个键的想法,单纯在现在的鼠标样式上增加几个键是没有办法用的,因为右手管理着十几个键。鼠标的主要功能是指示,以及移动光标,再加上点击。而移动光标及定位是靠底部的移动来进行的,以前的是采用滚轮鼠标,不过现在主要以光电为主,但其原理都是通过在表面上移动来计算光标的移动的。我的想法是将右半键盘的底部安装有光电鼠标的光电部分,整个键盘随着手的移动而在桌面上移动,带动光标的移动,完成定位的功能。至于鼠标的左键功能可以进行一些微调,将其安置在掌部,就象是苹果电脑的单键鼠标一样,是通过掌部的点击或者是整体的下压完成点击的功能的,而对于右键功能也可以放在手掌部分,通过按压左右部分来达到分别左右键的功能。我设想的这种是一种鼠标的增强形式,也就是既有一个完整的键盘,又有一个这样的增强型鼠标,这个增强型鼠标与完整键盘的右半部分功能是重复的。如果是完全的采用左右分离的键盘的形式,可以将左右键分置于这种左右键盘的左右掌区,这样通过左右手的掌托部分来完成左右键的功能。
这样设计出来的新式鼠标其实是半个键盘的样式,但是右半键盘底部整合个鼠标的功能,可以整个在桌面上移动来完成鼠标的功能。这样的设计可以完全消除手臂的移动。不过我现在只是这样设想,这种想法似乎有点大胆,至于用户会不会接受仍是个未知数,各位有什么想法,不妨讨论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