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6日

关于Blog功能的一些不足

我是一个Blog写作者,觉得Blog非常有用,但是Blog并不是非常完美,可以说是初级阶段,有很多功能上仍旧有待提高。
现在的Blog的对于笔记的处理与纸质的非常相似,是一个线性的过程,这个模型对于纸质的笔记来说是不得矣的,但是对于真正的知识管理则有点过于简单的了,以目前看来,很有一种黑瞎子掰玉米的味道。现在的Blog成了——来过,看过,想过,写过,扔过。这样的过程,虽然采取了一些其他的功能,如分类等等,但是由于人的思想是跳跃性的,而不是线性的。目前的Blog以时间为主轴进行的组织,属于线性的结构,而无法满足这种结构的需要。因此我们所看到的是,一旦有一些想法,就写下来,然后呢,有了别的想法,再写下来,往往前一则与后一则的关系很远或者是根本就没有什么关系,虽然Blog软件提供了分类的功能,但是与需要差别的太远。例如有的时候只是一个想法而矣,属于某一个主题,而不是一个很细的分类。但是这样的想法可能今天灵光一闪,虽然记了下来,但是由于没有时间或者是知识所限,可能并不是很成熟,你很快就去做别的事情去了。而这点灵光就在以后的其他的Blog中被掩盖下去了,如果你的BLog时间够久,可能很难再想起以前的相类似的主题放在了那里,甚至不会记得自己是不是写过这样的主题。

这个方法的一个解决办法是采用Trachback功能,进行回溯,不过目前看来,这并不方便易用,而且也不直观。使用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并不符合大多数人的使用习惯。至少我是很少使用这个功能的。
后来有了Wiki的出现,是与Blog的不同的一个观念,采用公共编辑的方式,不过这更适合公共场合或者是集群的方式,共同创作,对于个人来讲,似乎并不合适。因为很容易迷失在写作之中,缺乏条理性。
目前看来,好象并没有比较理想的解决方式,我觉得加强Blog中的前后结合性会比较有前途,至于采用何种方式,目前还没有想到解决方案,考虑的方向不妨向NewsGroup的将同一主题的回复按照顺序放在一起的方式考虑一下。存此为照。以期解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