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5日

Linux到底是多大?

现在的Linux发行版是越来越大了,Fedora Linux是六张CD,Ubuntu安装之后连中文环境都没有,告诉我需要上网下载,而Suse  Linux八张CD,除了针对不同的CPU之外选择,如PPC,AMD64等选择之外,我们的Linux要想得到一个可以正常工作的环境,对于中文用户来 说,至少需要2张CD,而微软件的Windows 98是200M,windows XP是一张CD,500M左右,windows安装之后占用空间,Windows 98大概600M左右,而windows XP大概是1.2G左右,而Linux以Ubuntu为例,仅仅安装完第一张CD尚未实现中文环境,如中文输 入,中文字体的显示等就已经是2G多了。如果要想安装中文环境,至少要有3G的空间才能够保证你的Linux的使用。其实Linux也可以作的很小,我下 载QEMU的时候里面带有一个Linux,只用了硬盘空间13M左右,这说明Linux可以做的很小。每一个Linux发行版安装完毕之后,一般来说都已 经安装了GIMP,OpenOffice.org,KDE,Gnome之类的,还有一堆你可能永远也用不着的东西,虽然这些软件很有用,可是在 Windows上我们要吧自己选择安装软件,而在安装这些Linux发行版之后,这些我们都不能够选择了,像GCC,Zip,tar这类的,这些几乎是必 须安装的,因为没有这些,以后再安装软件的时候几乎就无法进行了。而在Linux上安装软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没有Windows那样容易,虽然 有RPM,APT之类的,可是又要解决依赖关系,又要编译代码,这些都对于普通用户来讲是不是太过了,他们更习惯于点击,安装,选择安装位置,然后自动安 装,再在菜单里找到相应的程序就行了。而这些Linux都做的不好,无论是RPM还是APT,还是Gentoo的emerg之类的,都无法像 Windows那样的直观,我在刚刚使用Linux的时候,那时候用的是Redhat,按照RPM的命令进行安装,只见到终端窗口一阵翻滚,然后告诉我安 装成功了,可是软件安装在那里我都不知道,在菜单里也没有,在终端窗口中输入命令也启动不起来,我甚至都不知道我是不是已经安装上了。而在卸载的时候也同 样没有告诉我卸载了什么。
虽然Linux有Linux的逻辑,不过这种对于终端用户不直观的安装方式实在不值得骄傲。做为一个操作系统,在首次安装之后,至少应该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只安装最基本的系统。GIMP,OpenOffice,Vim,Emacs,Lex之类的软件,用户可能永远也用不到。
2。一个支持多语言的环境。现在的Linux对于英文那不用说了,可是对于其他语言就不是那么友好了。像我在Ubuntu选择中文安装,安装完毕之后既不 能够浏览中文网页,因为字体的缺失,一半以上的字成了方块,也不能够输入中文,这样的中文安装有什么意义呢?至少应该在安装完相应的语言之后,就可以使用 相应的语言工作了。如中文的字体以及输入法,界面,这些是最最基本的内容。
3。用户可以方便的安装程序。现在的RPM等程序管理方式都不直观,用户安装过程中可以控制的因素很小。不要要求用户用源码安装,因为虽然源码安装可以最 大限度的提高性能,但是许多用户连什么是源码都搞不清楚呢。而且第一个条件所说,用户可能永远不需要GCC来编译程序,用户的计算机上可能没有安装GCC 之类的编译程序,所以一定要可以二进制安装。
安装过程可以控制,如安装向导一样的界面程序最好了,用户可以选择将软件安装在自己喜欢的位置,可以知道软件安装在什么地方,最好能够提供一个删除程序,在用户不喜欢的时候可以干净的删除掉。
  让用户找到安装的程序在那里。程序安装完毕之后应该让用户轻易的找到。最好在菜单项里建立一个完整的链接,用户知道从那里可以启动程序,而不是去看说 明书。如现在的Openoffice.org安装完毕之后启动命令是soffice而不是openoffice命令。应该以用户最自然的方式访问,而 Openoffice就不是这么自然了。
4。用户可以方便的删除程序。对于不需要的程序,用户可以方便的删除,谁也不希望自己的系统中充满一些永远也不用的文件。如,一个普通的办公用户,他可能 不需要GIMP,也不需要什么蓝牙之类的功能,可能他也不会用到GCC。那么就应该让他可以方便的删除这些程序而不影响其使用。而不会因为删除了GCC而 影响到其他程序的使用。
5。能够用GUI完成的功能就在提供命令行的同时提供GUI方式,因为命令的方式而吓退了不少人。虽然不如命令行的方式功能强大,但是GUI更具有亲和力,让普通用户更容易理解。

如果Linux能够做到这些,与普通用户之间的距离就很近了。

4 条评论:

  1. 按你说的做,最后一句应该该为:linux离windows用户的距离就不远了。

    linux就是linux,有它自己的用法。不去学习,当然用不顺手,或者根本不会用。就像有人说“为什么电脑要用这么古怪的qwerty键盘操纵”一样,问题本身没有存在的意义。

    gnu/linux怎么可能没有gcc?

    gnu/linux是全世界人的无偿贡献,可惜其中在中国大陆的人的比例有1%吗?我看没有。为什么中文支持不好?因为没有中国人的贡献。如果你是其他国家的linux开发者(贡献者),你为什么要去在中文上花心思?

    回复删除
  2. 初次接触肯定觉得LINUX目录比WIN麻烦的,至少我就这样
    但是过一段时间后基本能知道哪放哪,事实上我认为你不太需要知道软件装哪里了,我感觉这是个用WINDOWS养成的习惯(要找当然也能找到,命令行的FIND啦,用GUI的话,包管理器也行,可以看安装历史,找找安装在那些地方等。反过来看看WIN吧,不会觉得PROGRAME FILES里的东西删了就没事了吧,即使规规矩矩用反安装程序把软件删了,还是有些垃圾文件留下来的)

    linux当然可以很小,事实上只有所谓的linux kernel是真正的“LINUX”(所以UBUNTU、SUSE、DEBIAN等叫“发行版”)

    vim、emacs、tex,其实我也太用他们

    但是openoffice、GIMP……我想没预装他们的话会有更多的人跳出来

    我也不喜欢看“说明书”,可是有个问题,你买电器时总有本使用说明吧,那你是不是想要上手就用吧书扔一边呢?既然面对的是不同的系统,学一点总是应该的

    GCC之类的,你不用就当它系统文件好了,根本不影响你用电脑的,就象你会要求把XP里

    最后,不要用WIN的“标准”来衡量LINUX,如果真的看LINUX不顺眼,大可继续用WINDOWS,不要搞得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说句题外话,看到你同时还是FX用户,让我挺伤心的)

    回复删除
  3. slashdotted!
    http://solidot.org/article.php/20051126224003973

    回复删除
  4. well, slashdotcn/solido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slashdot.
    About 1% clickrate compared to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