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6日

一分钱能够提高号码的资源利用率?-

手机号码收取资源占用费,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好象是为了限制号码的使用,然后每个号码收取一分钱,据说这样子可以提高号码的使用率。但是我还是不明白到底如何才能够提高号码的使用率。中国的手机号码现在已经是十一位了,这是事实,其实说来,真正有效的只有9位,因为前面的两位都是13,九位数的号码大概的容量应该在十亿左右,也就是说足够目前中国的使用了。现在信息产业部说要收钱,说这样子可以提高号码的资源使用率,然后说只收取运营商的钱,而运营商不会将其转嫁到用户头上。其实这一分钱,真的转嫁到用户头上也没有什么效果,因为现在如果真的收取一分钱,估计也没有几个人能够找得到。而收取运营商的钱则会成了上千万了,这笔钱名义上不会转嫁到用户身上,实际运营商全靠用户养着呢?这上千万的钱难道会从天而降?还不是出自用户的缴纳费用?

到现在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收一分钱会提高号码的利用率?如果是运营商囤积电话号码,那么运营商就有问题了,肯定是将一些号段放起来不用,如一些所谓的吉利号码之类的。现在的电话号码每使用一个都要缴纳月租,估计没有人会占着几十个号码不用,而白白的每月向移动或者是联通缴费吧,既然在使用,那就不存在资源浪费的问题了。那问题肯定是出在运营商身上了,但是好象选号问题一直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运营商拥有这么多的号码却不让用户选取,而一味的提高号码位数,给用户带来麻烦,这肯定是违法的事情了。那么信息产业部为什么不查处呢?

再一个问题是现在的电话号码是七位或者是八位,再加上区号,也是十一位了,这与手机号码一样长度了。奇怪的是为什么没有人说固定电话号码不够用的呢?如果手机号码对于国外拨打国内电话可能产生障碍,那么固定电话的号码也早就达到了极限了,为什么不收取电信与网通的号码占用费呢?

要想提高使用率,一般是指一个用户占用几个号码而闲置不用,这样才是资源的浪费,目前看来,由于移动联通的号码都要收取月租费用,好象这个问题不存在。因为这一分钱也不会解决问题的,因为用户不会因为这一分钱的影响而有任何的变化。不会因为一分钱而本来要用两个号码现在只用一个了。

我实在奇怪信产部的这个想法是如何想出来的?是缺钱花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