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7日

新闻中有多少是广告呢?

自从有了新闻,记者就成了无冕之王了,从报纸到广播到电视再到今天的互联网,记者一直以引导者的身份出现。可是记者也是人,当有了常人之没有的权利之后,自然就会想到利用这种权利谋取一定的利益了。不要跟我讲什么职业道德,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约束,就没有什么道德,即使有也是极少数人,虽然我不相信什么人性本恶论,但是我相信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败的说法。

现在记者越来越多的导引着舆论了,而且常常扮演着法律的角色,无论是在法制化不健全的中国,还是以自由言论著称的美国,记者的权利已经成了一个特殊的阶层了。利用手中的笔,自然可以妙笔生花了,如果仅仅是生花当然不错了,可是妙笔当然也可以生财了。在DONEWS上看新闻,或者是到一些网站看新闻,经常遇到题目写着是某一行业的事情,但是报道里往往是对某一厂家的产品大加赞赏,鼓励人们去购买的言辞,有时候这些言辞甚至比广告更加煽动人,这样的新闻几乎经常看到。我不知道这是记者的写作问题还是其他的问题,但是我不想在一篇新闻中看广告,现在的广告已经够多的了,我看新闻是想了解一下事实,而不是去看产品展示。当新闻里全是溢美之辞的时候,我就怀疑我是不是被骗了。

现在的新闻中经常暗藏着广告了。这是以前搜索引擎搞网站排名的把戏,由于GOOGLE的出现,搜索引擎都不得不尊重用户的权利,开始将广告与搜索结果分开了,但是藏在新闻中的广告,恐怕分辨起来更难吧。不知道新闻单位是不是要对报道的真实性负责呢?据说是要负责的,但是如果看了新闻之后购买的产品达不到新闻中宣称的效果,新闻单位恐怕不会为你负责吧。

我不指望新闻中能够完全的清除广告,但是我希望能够尽可能的客观一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