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1日

联想笔记本旭日150C配置明升暗降

联想卖的最火的笔记本是什么,估计应该是属于旭日150C吧,这款机子是联想的最便宜的机型了。虽然很多人对于国产笔记本总是采用鄙视的目光,但是毕竟中国人能够随便出手上万元的人不是很多,更多的人是靠辛苦赚来的钱去换一台笔记本的,而联想的牌子在国内也算是叫得响的。选择旭日150C也算是比较放心的。只是联想可能当初没有想到过会卖的那么火,供不应求了。现在的旭日150C仍旧是各大卖场问的人最多的。只不过相比于第一代从八千多直降下来的笔记本,许多地方都改变了。第一代的笔记本是从八千多直降下来的,因此可以说是7000块买了8000的配置。但是后来的低价笔记本一家家都拼了一样,方正,神舟,同方,包括长城都在血拼,联想的初始的配置是CM-1。3G的,相对来说显的有点低了。于是联想了要宣传,促销,将CPU提到了CM1.5G 了,感觉配置是高了,因为CPU高了,可是有一个很小的地方联想没有大声说,那就是芯片组由Intel855GME变成了Intel855GM了,这在联想的宣传单上可以看到这样的变化,配置的变化里面如果仔细看一看就会发现相比以前的少了一个E,只不过是联想将CPU升级以明显的标志写了出来,而芯片组的降级却只字未提。

可能大家都觉得这个GM与GME不就差了一个E吗?问题这个E差别就比较大了。IntelGM855与 Intel855GME都是集成了显卡的芯片组。但是Intel855GM只支持的内存频率为266MHz,而Intel855GME支持的是 333MHz。现在的笔记本的内存一般是256M 的DDR333的内存,也就是说只有855GME的芯片组才能够让你的内存完全发挥作用,而如果采用Intel855GM的芯片组,你的内存只能在 266M的速度上运行,内存的效率没有办法完全发挥。作为三大硬件之一的内存对于机器的性能有点决定性的作用。内存速度的影响甚至高过CPU速度对于机器的影响。配置单上没有写升级之后的内存速度是不是DDR333,但是无论是不是DDR333,由于Intel855GM的芯片组的限制,都只能够运行在 266的速度上,属于大马拉小车,实际上整个机器的性能可能是下降了,而不是上升了。

不知道联想这样的配置改动是如何想的,可能是为了宣传吧,将CPU的速度提升了,成本肯定要上升,但是在IT领域,一件产品只有降价不可能提价的,所以只好想出降低芯片组成本的办法了。将GME降成了GM,而一般用户并不是很了解芯片组的作用的,往往只会被CPU速度的宣传所吸引。而根本不会关注到芯片组比原来少了一个E,即使看到,也就会就知道这个E的影响是如此之大。

这样的事情联想做起来并不是违法,因为这在他们的宣传单上印着,配置如有变化,恕不另行通知的字样。只是这种明升暗降的做法有点不地道,有以次充好的嫌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