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0日

一张选票卖八十元

最近邻居到我家玩,谈起了最近的一件得意的事情,他的一张选举票给他带来了四百多块钱的收益。
邻居是农村户口,虽然已经搬到城里住了,但是户口并没有迁到城里来,从户籍角度上来说,他还是属于村子里的人,因此现在他还拥有选举权。最近农村在搞普选,虽然将近七八年没有回老家了,但是最近这几天,老家里的人不断的来看他,而且还送礼,送钱。为什么呢?都是为了他手中的那张选票。有人送五十,有人送八十,所以几天下来,他的手中就多出了四百多块钱。
这是很让他惊喜的事情,虽然年纪已经超过了五十多岁,但是这是他的选举权第一次给他带来这么切实的实惠。我问他最后将票投给了谁,他很自然的回答,当然是给钱最多的人了,现在市场经济嘛。而且还说,虽然那个人有点痞气,不是什么好人,不过已经不关我的事了,我也不在村子里住,选谁都一样。听说这个人每张票八十块钱,买了大概六百多张票,最后选举结果是大概得了五百多张,理所当然的成了村子里的一把手了。据说那个人放出话来了,他心中有数,那些人收了他的钱而没有投他一票,不会就这么算了的。
我突然感到一阵悲哀,这就是我们的选举?这就是所谓的什么民选?这位能够花将近五万元买来五百多张选票而当选的村支书就是这个村子将来的一把手?我们的农民也许是真的缺这八十块钱?可是这位用钱买官做的书记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呢?今天他能够花八十块钱买个支书做,那么他能够让这八十块钱白白的花掉吗?一个花钱买选票的人能够将村民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吗?今天他每人花了八十块钱,明天他至少要从每个人身人找回这些成本,而所得的利益只有远远大于他的付出他才会去做。这样选出来的人是我们想要的吗?
我将上面的意思说给邻居听,他不以为然的说,这关我什么事?我已经不在村子里住了。好坏都不关我的事。再说了,不是还有五百多张选票投给他了吗?我不投也没有用。况且所有的侯选人都在花钱买选票,选谁都一样,没有一个说是好人。
我无语,再次感到悲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