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8日

都在出书

刚刚到新浪的读书频道去看了一下,这里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因为从小就有文学梦,但是到了中学,被迫写各种高考用的八股文,虽然作文经常被老师拿来做范本,可是我自己知道写的有多么的违心,以至于我总结了写作文的经验。象写作这东西,本来靠的就是灵感与心思,如果真的总结出了经验,那就不再是什么写作了,而是成了形式化的公文了,自然也就失去了写作的意义。高中的迫害就是这么过去了,不过那时候的我,虽然从早晨五点到晚上九点半都生活在军事化管理的高考氛围中,还是挤出时间来写我的日记,可能是因为被压抑了太多,所以日记是唯一让我放松的地方,所以三年下来,竟然有四本之多。

本来以为高中结束,大学里会自由一些,那样可以好好完成我的文学梦了。可惜的是,大学的生活太轻松了,轻松的没有什么想写的,我准备了一个笔记本,四年过后,上面只有十几页写了一些东西,那些还是军训中写的。看来,我是不适合做什么文学青年的。于是,就安心的去读别人的书了。忘记是那位前辈说的,说读别人的书是将自己的脑子拿来让人跑马。我不是一个记忆准确的人,大概意思就是这样子,这也是我从来不用引号引用别人的话的原因,不是不想引用,而不记不住。而我又懒得查找,所以只将大概意思拿来说一说就行了。不过,读了那么多的书之后,对所谓的畅销书不大感冒了。因为现在的所谓什么青春小说,读起来总是感觉象看偶像剧,没有什么味道,读过了,也就过了。就象喝一杯雪碧,咕咚咕咚下去,一点感觉也没有。可能现在的速食时代吧,大家将读书作为打发时间的工具,而不是品茶。不过我比较传统,还是喜欢品书,而不是将他象漫画一样打发过去。

现在的书出的是越来越多,再加上了炒作,作家们赚个盆满,出版社也高兴的坐在那里数钱。而读者呢,也是图一时的乐呵,书读完后就放在那里垫桌脚。只是象我这样的品书的人实在找不到可以读的书了。我总是觉得写书与收钱是死对头,当为了收钱而写书的时候,总有动机不良的感觉。不过这种违反市场经济的想法早已经过时了。我还是回去,找那本三国再读一次吧。

都在出书了,可是我没有书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