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8日

关于合作建立一部开源的动画片的想法

刚刚看过了去看的电影排行,很不错,几部动画片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超人特攻队》,《鲨鱼帮》,《怪物史莱克2》,《极地特快》都是成绩菲然。看来大家都对动画片非常感兴趣了。我突然想起了我很早以前就有的一个想法,那就是象开放源码的软件一样,打造一部开放源码的电影。也许这个称呼不太准确,就是一部通过互联网协作,由爱好者们打造的完整的一部电影。制作一部动画片需要上千万的投资,只有象Pixel,迪斯尼这样的大公司才负担得起,但是制作动画片的想法就不仅仅是这些公司了,估计许多人都有想过,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无论是资金还是制作能力,都无法完成一部完整的影片,因此我们看到网络上各种个人制作的作品都是短短的几分钟片子。不过我想如果将这几钟合成九十分钟,就是一部完整的影片了。也许制作一部九十分钟的影片我们无法办到,如果让你制作一段三分钟的短片,你是不是可以做的很精彩呢?如果将这些短片集成到一起,不就是一部完整的影片了吗?
有这样想法已经很久了,甚至我都已经想好了故事的背景了,以及整个影片的故事了。现在的计算机的爱好者们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做出一部精彩的短片了,通过 Flash就可以做到很漂亮的动画片,如果制作的精美,你根本看不出用Flash制作的影片与迪斯尼的作品有什么区别,这无须举例了,互联网上比比皆是的精彩作品已经说明问题了。如果有一个统一的脚本,统一的角色设定,以及一个完整的制作过程与指导,完全可以由爱好者们打造呈部自己的动画片的。如果考虑到现在流行3D动画,现在的 3D爱好者们也如此之多,使用3dMax等等,就可以完成一部完整的3D动画,不过这比Flash制作可能难度要大一点。不过仍然是可行的。
这样的一个工程需要一些统一的地方,毕竟这是一部由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制作的一部影片,如果不能有一个统一的风格,统一的剧本,统一的人物,很容易变成一个过于个性化的,不连贯的碎片连接起来的补丁式的影片。因而首先要有一个统一的剧本,这没有什么难度,我都已经弄好了一个,然后是一个统一的人物形象,毕竟如果每个镜头里的角色看起来不一样,那就很有问题了,通过制作角色的各种形象,将他作为一个共用的库,由各部分的制作者拿来使用,这样可以保证人物形象的统一。而且可以根据剧本设计几个比较有特色的,相对固定的场景,将镜头划分到几个相对的独立的场景之中,就可以保证不会有过于突兀的变化了。这样大家虽然互相不了解,但是制作出来却是一部完整的电影了。
这样的工程,我现在只是在考虑其是否可行,目前我看来是可行的,不过我也知道这里面有很大的困难,因为相对喜欢协作的程序员来讲,艺术家们似乎更富有个性,他们不喜欢与人一起工作,也不愿意看别人对他们的作品指手划脚,将这些天才但是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们聚焦到一个工程上来,还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另外象版权,以及工程维护等都是要考虑的。不过我认为版权采用Creative Common的版权比较合适。而工程维护与作为指导的Director都是要慎重考虑的。
只是还有一个问题了,那就是一般影片放映之前是保密的,而这样的一部电影却是在众人的眼中一点点清晰起来的,会不会失去神秘感,从而失去了观众呢?不过我相信,在完成象音乐,配音等后期制作之前,电影仍旧是很粗糙的,我仍旧然喜欢一部完整的电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