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5日

危言耸听的中国Blog

在BlogChina.com上看文章总感觉危机四伏,因为看一看那些大的吓人的题目,总是让人感觉这是一个充满危机感的人群,因为一个个写的题目都大的吓人,什么"为中国经济把脉","百年中国懊悔录","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国农民的"幸福感觉",揭穿中国第一谎言,盛大死去的机会,这些题目是刚刚在BlogChina.com的首页上摘录的,看到这些题目,总觉得是在大学的论坛上,或者更象是人民大会堂里议政一样。但是如果你真的被这些题目吸引,去文章内容的话,你会很失望,因为整个文章看下来,你会觉得不知所云,都只不过是一些人的一家之言而矣,或者是软件广告,或者是故作高姿态的讽刺,或者是一些不知所云的分析,但是真正的有价值的东西并不多,因为那些所谓的分析之类除了煽风点火之类的话之外,真正的符合逻辑的没有几句,估计作者连自己也没有办法说服。
Blog本来应该是表达个人想法的地方,虽然是公开的,但毕竟应该是比较个性化的。但是在中国,Blog好象已经成了报纸一样的东西,所谓的个性化已经被新闻媒体的夸大的特性被抹的一干二净了,好象BLog不再是个人的日志,而成了所谓的第几媒体。而各位写Blog的人,也不由自主的失去了自我,成了新闻记者了。这是中国的BLogger的幸运还是悲哀。我估计与中国几十年来的新闻不自由有关,正因为有了BLog这个可以做记者者的机会,大家于是蜂涌而上,终于可以过一下当记者的瘾了。Blog在中国只不过是报纸的另一张皮而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