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6日

一个管理CD/DVD的工具--光盘管理器

看一看你的手中有多少CD/DVD了,我是指盘片。我并不是一个DVD/CD发烧友,我只关心软件,可是我手中的软件之类的光盘已经有超过百张了?我是指手中剩下的,而不包括已经被划的没有办法再读取的,以及不知道丢到那里去的。有朋友是音乐发烧友,手中的盘片估计已经超过了千张了。我不知道他是如何管理的,我只知道这百张盘片已经让我很头痛了,虽然我不是经常使用,但是每用一次都要找来找找去的,因为我不知道各张光盘里面到底是什么内容,尤其是光盘里面经常会有重复的内容,以及各个软件的不同的版本,而且有的是合集,有的是试用版,总这,这些盘片放在一起让我非常的头痛。还有一个原因也让我非常头痛,那就是盘片的划伤问题,虽然现在的CD已经比软盘健康了许多了,不过相信仍旧是寿命不长的,虽然是厂家宣称CD盘片的保存时间为50年以前,不过那是最最理想的情况下了,如果你经常使用,估计不会超过几个月就已经划伤的没有办法读取了,所以说,那所谓的50年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没有人需要保存50年,十年以后说不定你已经无法找到能够读取CD的机器了。而现在我们的情况是我们甚至没有办法将CD保存超过一年,其主要原因是划伤问题,而划伤主要来源于我们的换盘片以及保存的时候没有办法好好的保证他的安全,而在读取的时候是根本不会划伤的,因此我们很有必要想一个完全之策来保存盘片的安全。我想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减少我们的手工的步骤,在我们买回盘片之后交给一个可以信任的机器,让他们来管理,你所需要的只是使用而矣。
我相信这样的机器非常必要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需要呢?我知道我有这样的需要了。不过市场上好象并没有这样产品出现,我觉得很有必要设计一个,虽然这只是原型,不过我想很有可能会有人愿意将之变成真正的产品的。不知道我申请专利是不是可行呢?不过先研究一下,与大家研究一下。
我设计的这样的一个产品,它是一个将播放器与管理器结合起来的产品。现在的光驱读取器已经很便宜了,这样产品再加上一个二百元左右的光驱装置完全是可行的。整个系统附带一个软件,是一个专门的文件管理器,专门用于盘片的内容的管理。使用时,当盘片第一次放入的时候,自动由光驱管理软件扫描一遍,并建立索引,如文件名,文件信息,文件内容,建立时间,用户自己添加的备注,以及分类等等,这些是一次性的,专门用于以后的方便使用,以后再次使用的时候并不再是按照盘片来进行管理,而是根据内容来管理。然后,该盘片由机械装置安放在一定的位置,而这一切对于用户来讲是透明的,使用时,不需要考虑到底要放入那一张盘片,而只是搜索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由该装置自动找到相应的盘片放到激光头前,开始读取。相信这比起用户一张张的换盘查找自己所需要的内容会方便了许多。
这样的一个系统,我相信很有市场。我已经设计出了产品的原型,可能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做出一个实际的可以实用的产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