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4日

寻找儿童用的计算机产品

春节的时候,小外甥到家里玩,刚刚八岁的小孩子,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一直嚷着要玩电脑。邓小平同志不是说"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这样的话吗?那就让教她玩吧。但是当他坐到计算机前的时候,我准备好好教他,她觉得打字很酷,第一件事当然是教她怎么使用键盘了。因为一但键盘使用的习惯不好的话,以后就很难改了。所以我教她将手指如何摆放。但是问题来了,她的手实在太小了,根本够不到那些键。鼠标也握不住。首先声明一下,我的键盘,鼠标绝不是那种标准的键盘鼠标,而是笔记本电脑上那种压缩过的套件。相对于台式机上的已经是小了一号了,但是对于手只有我的手一半大小的八岁的孩子来说,还是太大了。因此,她玩了没有多久不不再感兴趣了。觉得太累了。
也是,这么小的手在键盘上移动,我看着也觉得她累。
她的妈妈一直想早早让她接触计算机,认为早一点接触计算机对她有好处,但是看到她吃力的样子,又非常犹豫,问我有没有适合儿童的计算机。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很令人失望,从硬件到软件,几乎很少有专门为儿童设计的软件或者是硬件。那些科技产品或者是银色的或者是黑色的,或者是白色的,各种新奇的设计都有,但是就是没有儿童喜欢的花花绿绿的颜色,或许设计者们认为那样太不够高科技了。我把各式各样的计算机的图片找出来让小外甥看,问他喜欢什么样的。除了有一款卡通的显示器他觉得很好之外,其他的一律评价为不知道是什么,不好玩。是啊,我们的计算机都是面向成年人的,对于成年人来说,酷是第一感觉,冷冰冰的银灰色,或者是黑色,灰色才是显示高科技的颜色。我们好象忘记了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下一代,他们现在就应该接触计算机了。相信现在的一代在儿童时候接触计算机的人并不多,其实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IT业与美国有这么大差距的原因吧。我刚刚在一篇Linux论坛的报道看到一位十三岁的小女孩今年在澳大利亚的Linux上发言,这位小妹妹从九岁起就开始使用Linux阵营里公认的比较难用的Debian,到现在已经是高手了。而我们当年多少人知道计算机是什么样子的呢?当然了,这也是因为财力所限,当年一台计算机几乎相当于现在买一套房子一样,不是一个孩子可以期望的。但是现在呢?一台计算机的价格已经降到了三千元左右了,许多人愿意为孩子花出这几千元钱,可是当我们想花的时候,却发现没有给孩子的计算机。
中国人最舍得花钱的就是为孩子,但是至今市场上为孩子们设计的IT产品很少见。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的厂家们是不是早该考虑一下了。希望很快就会有人推出适合儿童使用的软硬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