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1日

龙芯可以这样用

最近又听说龙芯的新品了,据说达到了P4 1G的水平,不过我对于这样的产品不大抱有什么期望,虽然其是通用CPU,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够支持Windows,而绝大部分的用户采用的操作系统是 Windows,所以其在零售市场上的路已经断了,而且现在的频率只有1G,而象Intel以及AMD的早就已经超过3G了,所以对于绝大部分终端用户来讲,去购买一台龙芯的计算机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使用的大部分功能龙芯好象都没有办法满足,虽然是说制作是通用CPU,但是由于不支持Windows,那样其实与专用CPU差不多了,因为Linux本身就可以支持各种CPU,从ARM到PowerPC到各种各样的CPU,因此支持Linux的通用CPU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现在的市场上的通用CPU好象有Intel的系列,AMD系列是占有绝大多数市场的,威盛生产的汉芯,还有全美达的,以及龙芯了。与前面的几者相比,龙芯好象是一点优势都没有。与Intel AMD相比没有意义,而汉芯据有低功耗,而且有威盛的支持,仍旧可以用于各种场合,而全美达在笔记本电脑中还可以占用一席之地,在市场上我都有看到前面四家厂商的产品,Intel,AMD的PC与笔记本都有。威盛的CPU的PC和笔记本电脑也有,全美达的CPU也被用于许多的低功耗超便携笔记本中。而龙芯的产品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看到过。因此在通用CPU市场上竞争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不是很清楚现在中芯国际已经卖出了多少块龙芯,也不知道他们都用于什么的计算机中。不过我倒是想到一个主意,那就是走个人服务器的路。现在的宽带已经非常的普及了,几十块钱包月,反正是按月份算钱,因此二十四小时在线也没有什么问题,现在不是流行搞网站吧,或者是个人的Blog吗?在那些免费的ISP那里申请总是不爽,要受各种的限制,也不能够随心所欲的发表文章或者是上传内容之类的。而申请虚拟主机也要受到各种限制,如不支持某种CGI了或者是有多少容量的限制以及还要忍受不时的停机维护之类的,有时候甚至你申请了之后而服务商走人的事情,钱自然是没有办法要回来的了,而放在人家机器上的内容自然也一并没有了,那才是欲器无泪呢。毕竟将东西放在人家的手里总是不如放在自己手里放心一点,而且自己宽带中的上传带宽几乎一直是空闲着,这样是一种非常大的浪费。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呢?自己在家里架设一台服务器。既然是服务器当然与手中的台式机不同了,虽然也可以拿你现在手中的台式机来架设,而且功能强大,但是也有很多的问题,如一般的PC并不是很稳定,你的Windows即使什么也不干据说也要四十八小时之后就要重新启动一次,更何况你一直用他来上网,同时玩游戏呢?你不想你的服务器一两个小时就重新启动一次吧。而且手中的计算机经常中毒,这对于服务器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还有就是PC一般的功耗都非常的大,从开机开始就全速开着风扇,300瓦的功耗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二十四小时开机的电费仍旧不是一个小数目。
因此在自己使用的PC上架设一台个服务器并不是很合适。不过如果可以买来一台便宜的专用服务服务器是不是就可以解决了呢?一般的小公司或者是是个人的网站不会有很大的流量,也不会有很多的并发访问,如果你的并发访问超过六十,你的网站这么流行,肯定有钱买一台专用的服务器了。我这里说的是一些流量很小的小公司或者是个人。如每天的访问量在一千以下,这对于大多数的非门户网站来说,是很高的访问量了。这样的访问量,没有必要买一台上万元的高级服务器吧。而用一台很低频率的服务器就足够了。我以前见过联想出的一种NC,好象是采用的是方舟的CPU,大概是32M的内存,运行的是 Linux,功耗只有25W,而据说龙芯功耗只有1w左右,相对于现在的上百W的P4来说,用这样的产品作出来的服务器肯定是非常的适合的冷静的,没有任何的机械部分,安静,而且由于Linux的稳定性,长期运行也不没有什么问题。其他的象显示器之类的根本不需要,我觉得如果出这样的一款产品给一些想在自己的家里架设一台小小的服务器的人应该很有市场前景。如果可能,我倒时想买这样一个产品,价格应该是在千元左右吧,内置了Linux再加上Web服务器, PHP,Perl之类的就可以专门做为我的Blog服务器了,那样我就可以不用天天来BlogChina.com,而安装上我喜欢的WordPress,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设计,怎么用都可以。不过我没有在市场上找到这样的产品。昨天我刚刚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了德国一家厂商生产的PicoTux,是采用了 Intel的ARM 50到200M的CPU,安装的是uClinux,32M内存,装有网卡,价格只有130美元,当时我就想如果有我也有这样的一台多好。不过看来国内的厂商并没有这样前瞻性与创新性,也没有这样的魄力去推出一款产品来测试一下市场。他们更习惯向人多的地方去抢食吃,听说他们都集中在NC上,不过我并不看好 NC的前途,因为你想要政府的部门的公务员用NC,在上班的时间用Linux,那你就是剥夺公务员们上班玩空档接龙的乐趣,你让他们做什么去呀。他们可是掌握着买与不买的权利,前一阶段北京政府的政府软件采购风波,国产软件的败阵我想与那些公务员们玩不上空档接龙很有关系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