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用Flash实现Linux操作系统

刚刚看过了Lispire,也就是以前很出名的Lindows,后来被微软给逼的改了名字,以于Lispire5.0的内容我没有什么太多的要说的,因为其实已经非常好用了,简单比Windows更好用,已经超过了WindowsXP了,不过最让我感觉亲切是该公司网站上用Flash技术制作的一个演示模型,觉得非常的好。大家可以在这里看到,现在的Linux发行版这么多,多的让用户不知道如何选择了,不过我相信许多初级用户一定希望找到一个可以最易用的,而我在刚刚接触Linux的时候,也是选择最易用的,不过除了Linspire之外,我还没有在任何的其他Linux发行版的网站上看到Flash演示,顶多是一些官方的截图,这已经是不错的,对于一些象操作系统之类的软件,用户的体验往往是最主要的,因为这是用户每天都要面对的,是用户最好的体验,除非是Linux打算永远只呆在服务器里,不用面对最终用户,不过看来情况不是那个样子的。我们不能够要求用户来做什么,而是我们能够为用户做些什么。因此一个简单易用的界面很有必要。 Linux的发行版如此之多,不象Windows仅此一家,你要想用户选择你的产品,那么一个很好的让用户了解你将是最好的推销。目前为止,除了 Lispire之外,我尚未看到其他的发行版向桌面用户很好的推销他们的产品,他们并不是不想占领桌面用户这个巨大的市场,而是没有找到方法,仅仅几张截图说明不了大的问题,最好是一个演示,我并不是说Lispire的演示很好了,只不过Lispire比其他的领先了一步了,而其他的发行版根本尚未觉醒呢。
现在的情况是如果想要向最终用户演示,目前多数采取的方法是用户下载相应的ISO软件,刻录成光盘,安装,然后体验,这是一个风险非常大的步骤,尤其是一些初次接触Linux的用户,那几乎意味着将计算机系统毁掉重来。因此就有了LiveCD的方式,不过LiveCD的方式仍旧是要求用户下载将近700M 的光盘内容,象SuSe甚至用DVD来做成LiveCD,如果不是去商店或者是盗版市场去购买一张LiveCD,那就只有自己去下载了,虽然现在宽带比较普及了,不过下载这么巨大容量的光盘内容仍旧不是一件容量的事情,何况还要刻盘,在多个Linux发行版之间进行比较。如果不是服务器端的用户,多数的桌面用户希望能够第一时间的体验到软件的操作。这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交互式的操作远比几张截图好的多了。Lispire采用了演示的方式,用户不能够互动,这仍旧不是很完美,因为如果用户能够象在实际操作中一样的操作,就非常完美了。借助于现在的Flash技术,就比较容易做到这一点了。这只是给用户一个伪系统,并不是一个真正的Linux系统,但是用户仍旧可以在这个系统里面体验一些基本的功能,体验Linux发行版带来的最佳体验。而不需要一个 LiveCD或者是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进行死亡实验。
这只是一个Flash制作的互动的演示系统,也许用户并不能够在上面安装软件,但是最基本的操作将会是于实际操作一样的。但是用不着开发一个复杂的完整的系统,只是一个互动的演示,这样系统如果对于Linux社区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可以开发这样的一个框架,可以在此基础上,由各个Linux发行版的制作者根据自己的需要简单的进行调节,就可以用来演示自己的发行版,可以将图标,桌面内容,互动方式,几个小时就做成一个互动的演示。这对于Linux的发行版制作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礼物,他们可以不再仅仅使用截图来演示自己的系统了。而是一个互动的Flash。这超越了Lispire的简单的按步骤的演示,是一个更加智能实用的演示系统。
这样的系统我在SlickEdit里看到这,我觉得很有用。不知道有没有Flash高手愿意为Linux社区制作这样开源产品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